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

百年光华



1910年创刊的本报,明年将迈入100周年,为世界华文报业史上发行最久的华文日报。

在我心中,我一直视这份由孙中山创设的中文日报,为宝贵的文化资产,说实在,一份报纸能在一片土地上生存与见证这国土的百年历史,并在报业中100年屹立不倒,光华日报在这封号上受之无愧。

事实上,光华日报在这100年来,除了克尽传媒本份,也在教育、文化、运动及慈善事业上,作出了无数贡献,这是有目共睹的。

当然一份报纸要长期生存,尤在竞争日益强大弱肉强食的世界,它不能一直顶著旧有的光环,它也必须革新、求变,紧贴甚至带动时事及视野的脉搏,才能引领读者群迈向更高的阅读水准。

光华日报在未来必须拥有本身的大方向与新方向,以迎接百年后另一个新开端,这是肯定的。

当然,本报百年的"金漆招牌"也不是盖的,一定也有许多过人之处及优势,是必须恒久保存下来。

就如说光华日报独立与不受左右的报导立场,不受政治的驾驭,也不为权贵所压,希望这是不会变相。

当然我是很有信心光华会续在教育与慈善事业上发光发热,这是本报另一个稳扎的根基。

我想说的是:光华日报在这百年来,或不是本邦最畅销的日报,但却已是人人熟悉的媒体,它"正面"的精神面貌,不哗众取宠、不制造新闻及不随波逐流,却也是它最"吃亏"的地方。

但,我却私心的希望光华日报莫因报份与读者,而受到"污染",不要政治化、商业化,更不要自我矮化及被同化,继续"清流"作业。以优良的办报精神为基,在逆流中订定新步伐,更希望更多的读者与我们同在,让这份唯一的华文百年老报,延续它另一场百年革命。

1 条评论:

wingsphotographie 说...

光华百岁!
光华千岁千千岁!
光华万岁万万岁!